Monday, June 5, 2017

讀書筆記 — 心理治療入門 (Introduction to Psychotherapy) by Anthony Bateman

讀書筆記 — 心理治療入門 (Introduction to Psychotherapy) by Anthony Bateman
===

# 精神動力原理導論
兩取向:精神動力取向治療;行為治療
陷入自身衝突或與他人關係衝突,以致產生焦慮或心理痛楚,或多或少成為無意識的東西。我們會利用防衛機制。

# 動力取向心理治療的歷史背景
以下皆是歷史上的方法:藉由談話把感受傾洩出來、催眠、自由聯想
而佛洛伊德開始了精神分析式心理治療

# 衝突的概念
精神動力觀點的中心意旨是「對自我所不可接受的面向產生衝突的概念」。
衝突不見得是人與外在,也可能由人自身產生。
自我的哪些面向會產生衝突?我們會在論動機討論此點。
大部分精神疾患是由於衝突,但少部份由於遺傳或大腦功能失常。
神經質的衝突中就是源自於一個人在人格形成的歲月中人我關係被內化,因而決定了日後和他人所形成的關係種類。

# 無意識過程
佛洛伊德將意識的不同層級分為 preconscious, dynamically unconscious, conscious.
夢、藝術家和科學家的靈光乍現、歇斯底里、催眠、失誤名為、下意識的知覺、選擇性注意以及知覺上的防衛、社會無意識等都是無意識過程的體現。

# 焦慮與心靈痛苦
Bolby 的理論發展為三種形式:分離焦慮、哀傷和哀悼、防衛。
焦慮是對失落所帶來威脅的反應,而憂鬱則是真正失落所造成的後果。
當事人的理想我或自我理想與其現實我之間所產生的痛苦落差。
回應方式有幾大類:
1. 「戰」,攻擊性或調適的方式
2. 無助,放棄情節,常導致真正的身體疾病,或心因性身體疼痛,或憂鬱症
3. 防衛機制,如對失落的拒認

# 防衛機制

# 引發動機的驅力

# 發展的各階段

# 各種心智模式

# 治療關係
精神動力的實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